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杨莉建议开发省政协云“云宝”系列文创产品

发布时间:2022-01-17 信息来源: 【字体:

政协人的一天从“云”开始。湖南政协云APP自正式上线以来,已成为省内三级委员随时随地提出微提案、微建议,开展微协商,实施微监督的重要履职平台。由于“云”上办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工作方式和途径,政协委员们都亲昵地称它为“云宝”。随后,省政协推出了“云宝”卡通形像,进一步拉近了人民政协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距离。

民盟常德市委会副主委、常德市文联主席杨莉是一位每天都要登录政协云进行学习的政协委员,她十分关心关注政协云的建设工作,日前,她在政协云上提交了一篇微建议——《关于开发云宝系列文创产品的建议》。

杨莉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协的高度重视,1月12日,省政协专门召开了微建议办理协商会,省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李民,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晓晋,省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主任陈宏忠现场听取杨莉介绍了“关于开发云宝系列文创产品的建议”微建议及云宝系列产品文创方案。

杨莉认为,目前的“云宝”形像还停留在基本单一形态,需要进一步的结合人民政协,特别是湖南省政协的工作亮点,进行文化赋予、造型设计,不断丰富线上的云宝形象,使其更加生动可爱;同时衍生推广线下的文创产品,生成生活实用品、办公会议用品、旅游(乡村)纪念品等。

如何对“云宝”系列产品进行文创开发,使其文化内涵、价值属性、呈现形象、实用功能、传播效能达到促进政协宣传工作,讲好政协故事的目的?

杨莉建议:一是赋予故事性,让“云宝”有文化。“云宝”的特色应该是“政治性”“文化性”“内容性”。从人民政协的本质工作出发,把团结和民主这两大主题内容,赋予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去,用“云宝”的不同造型,讲身边人、身边事,将条条框框的政策讲得“活”起来,让群众喜闻乐见;紧紧结合湖南地方文化特色,设计不同的出场背景,将湖南元素融入到“云宝”的形象集中展示之中;结合重大主题、重要事件及时做好传播,展示湖南全面建设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形象。二是赋予美观性,让“云宝”有颜值。应具有科技性,有2D形象、3D形象,用“立体”取代“平面”,有较强的时尚感;应有表情包展示,有丰富的表情,有喜怒哀乐,有各种动作,有一定的趣味性;拥有极富个性化的语言,有活力,有较强的互动性。三是赋予实用性,让“云宝”有温度。文创产品最重要的是能和我们的生活、工作相结合,形成情感共鸣,省政协可以开发台历、胸牌、手机壳、茶杯、T恤、U盘、抱枕、便携式手袋、笔筒等,满足工作需要。(民盟常德市委会 陈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