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参政议政>详细内容

代表声音|周欢建议:加快推进襄荆荆常高铁建设

发布时间:2022-01-20 信息来源: 【字体:

襄荆荆常高铁是呼南高铁部分段,是荆州、津澧两地、常德人民期盼已久的一条高铁。高铁的建成将有效缓解京港澳高铁运输压力,降低襄常高铁建设成本,带动鄂西南及湘西北经济较发达地区快速发展,助推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圈协同崛起。

湖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民盟津市市委会主委、津市市住建局局长周欢向大会提交了题为《加快推进襄荆荆常高铁建设》的建议,全力争取高铁过境设站,让交通区位、通达条件成为津市跨越发展的最强劲支撑。

周欢认为,加快推进襄荆荆常高铁建设有四点重要意义:一是改善湘西北地区交通布局的需要。作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中心城市之一,津澧两地是唯一没有规划高铁过境的洞庭湖经济区节点城市。群众出行、商贸流通受到极大限制,严重制约了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因此,启动“荆州—津澧—常德”高铁规划与建设,将彻底改变湘西北地区铁路交通劣势,补齐交通发展短板。

二是加快打造临港经济区的需要。目前,津市港是常德市“十四五”规划的物流枢纽中心之一,全省六大良港之一,辐射湘西北、鄂西南1.8万平方公里、人口500万人,拥有澧水流域唯一的县级公共保税仓和海关工作站,正与盐田港集团深度合作,加快推进港区二期、三期建设,港口集大宗散件杂货、集装箱、港口物流与服务以及保税物流为一体,规划建设泊位30个,设计年货物吞吐能力5000万吨,集装箱30万标箱,总投资35亿元,港口经济发展来势向好。同时已委托中铁武汉院和省交规院完成预可研编制工作,通过了广铁集团专家评审会审查,获得了《关于津市疏港铁路专用线工程预可研审查意见的函》,并在省发改委进行了预可研备案。因此,启动“荆州—津澧—常德”高铁规划与建设,将推动津澧地区加速对接长江经济带,实现更大开放发展。

三是支撑县域经济发展的需要。津市工业基础扎实,澧县三产服务业活跃度高,启动“荆州—津澧—常德”高铁规划与建设,有利于加快实现津澧地区二三产就地就近融合,构筑适应新发展格局的现代产业体系,既能加速贯通地区内部的产业循环,又能对外形成产业融合强大辐射效应。

四是打造旅游经济新增长极的需要。目前,常德建成了桃花源5A景区、柳叶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等一批高品质的旅游景区,并形成了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启动“荆州—津澧—常德”高铁规划与建设,有利于将津市药山、毛里湖具有5A潜质的景区与澧县城头山、彭山等景区连点成线,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为此,她建议:1.建议省政府将襄荆荆常铁路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国铁集团,力争纳入《新时代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国家“十四五”铁路规划。2.建议省政府同意常德开展荆常高铁的预可研编制工作并报国铁集团组织专家进行审查,尽快开工建设。(民盟津市市委会  陈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