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要闻动态>通知公告>详细内容

民盟常德市委会关于推进“清廉民盟”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09 信息来源: 【字体:

(2022年4月15日民盟常德市委会八届五次主委会议审议通过)

 

为贯彻落实中共常德市委关于“清廉常德”建设的决策部署,民盟常德市委会按照市直统战系统“清廉单元”建设工作的有关要求,深入推进“清廉民盟”建设。现结合常德民盟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履行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清廉民盟”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二、工作目标    

把廉政建设纳入民盟市委会工作全局去谋划、去部署、去推进,切实增强全市盟员特别是骨干盟员的纪律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筑牢廉洁从政、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形成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着力打造政治清明、干部清正、作风清新、环境清朗的“清廉民盟”,为推动新时代常德民盟和我市多党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民盟常德市委会“清廉民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民盟市委会主委梁平任组长,专职副主委周振波,副主委杨莉、李宝斌、胡湘萍任副组长,全体市委委员为成员,负责“清廉民盟”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和重点事项,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落实情况。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民盟市委会机关办公室,李昌雄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清廉民盟”建设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日常工作,加强与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联系沟通。    

2、深化清廉教育。深入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清廉学习教育活动,加强全市盟员特别是盟员领导干部的自身修养,让清廉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是扎实开展清廉理论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积极组织学习《宪法》《监察法》《中国民主同盟纪律处分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关于“清廉湖南”“清廉常德”建设的重要文件精神,让全市盟员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进一步坚守廉洁自律信念。二是上好廉政主题教育课。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民盟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津市市委会、市直各基层组织负责人要时刻绷紧廉政建设这根弦,将廉政教育贯穿于各项盟务工作中去,教育引导广大盟员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拟邀请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程友忠同志为骨干盟员讲授一次廉政教育课,树牢廉政意识,筑牢廉政防线。三是积极开展清廉教育专题活动。组织骨干盟员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参观廉洁教育基地等,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使大家接受一次触及思想、触及灵魂的洗礼,从而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

3、强化宣传引导。在民盟市委会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开设“清廉民盟”建设宣传专栏,不定期发布清廉知识、各类纪律要求、廉政建设政策等,积极宣传盟内外清廉典型人物,大力推介“清廉民盟”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树立民盟盟员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4、完善工作机制。按照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要求,做好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管控,强化权力约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严格落实好重大事项报备、领导班子廉政建设、领导班子谈心会、财务管理、“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各项工作机制,用制度管人管事。充分发挥民盟市委会监督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制定《中国民主同盟纪律处分办法(试行)》实施细则,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加强盟内监督,促进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完善。建立与骨干盟员所在地(单位)中共党组织沟通联系机制,定期开展走访活动,深入了解骨干盟员廉洁自律情况,查找问题、提醒谈话,发掘典型、树立形象。

5、创新活动开展。严格落实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将“清廉民盟”建设与各项盟务工作开展有机结合,推动廉政建设与盟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总结。一是与“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继承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弘扬“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民盟精神。二是与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相结合。通过举办“纪念张澜先生诞辰150周年专题展览”“观看《一世狂澜》纪录片”,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追忆张澜先生作为民盟创建者的清廉故事,感悟民盟先辈正直正派、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人格魅力、气节操守和高尚风范。三是与骨干盟员的述职测评相结合。每年年终对市委委员,基层组织主委,专门工作机构负责人,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骨干盟员开展述职述廉活动。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差距和不足,促进工作作风转变,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四是与评先创优活动相结合。将“清廉民盟”建设纳入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创建考评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大力褒先进典型、颂正义之气、扬清廉之风。五是与文化惠民活动相结合。充分发挥民盟文化主界别的资源优势,从民盟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汲取养分、深入挖掘其中的廉洁思想,组织创作更多以清廉为主题的精品力作,以廉洁文艺作品启迪思想、涵养精神、净化心灵,助力廉洁文化建设。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清廉民盟”建设是民盟市委会的份内之责,也是加强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的客观需要。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4月份,召开主委会议和市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清廉民盟”建设工作。制定《民盟常德市委会“清廉民盟”建设实施方案》,报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委统战部纪检监察组指导后实施。

2、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少数”才能管好“绝大多数”。各级盟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清廉民盟”建设中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示范。民盟市委会“清廉民盟”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统筹协调,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稳步推进。

3、注重实效。要围绕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的重点工作抓清廉建设,避免“两张皮”,用参政履职和自身建设的成果检验“清廉民盟”建设的成效。要找准廉政风险点,结合实际做好防控,划出“雷区”、标注“底线”、亮明“红线”,研究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措施,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按照工作要求,12月15日前,对“清廉民盟”建设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力争推出典型,形成经验,推动“清廉民盟”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民盟常德市委会

2022年4月15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