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自身建设>盟员风采>详细内容

廖桃生:三尺讲台育桃李 扎根基层献良策

发布时间:2022-03-21 信息来源: 【字体:

罐头嘴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廖桃生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也是政协汉寿县第九届、第十届委员。廖桃生扎根教育教学工作一线14年,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他甘当育人梯、愿做引路人;在参政议政的道路上,他情牵校园大小事,心系师生冷暖情,以政协委员的光荣身份,为教育工作代言。

每次经过学生史丰豪的家,廖桃生总会和他父母聊上几句,了解史丰豪在大学里学习生活的近况。而与记者聊起儿子的恩师廖桃生,史丰豪妈妈童春敏不停地说着感谢。 

童春敏说:“我们那时候还是挺感谢廖老师的。我儿子一直想学一门专业,却不知道学什么,后来廖老师带我儿子学篮球,还是比较感谢廖老师,不管是生活上还是专业方面,他的带领和指引都还是比较感谢他的。”

在体育竞赛辅导、特长生培养方面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廖桃生,经常要面对文化基础差、管教难度大的孩子。他从不轻言放弃,而是用自身行动去感染、以暖心话语来引导,鼓励这类学生在正视问题、改进不足的同时,发掘优势、激发动力。

2017年、2020年两届中考中,廖桃生教授的毕业学科及格率、优秀率、满分率、平均分均进入全县优秀行列并获表彰。 

心有大爱的廖桃生还是个热心肠人。遇到师生员工因困难需要募捐时,他总是慷慨解囊;每当有特困生因生活费犯愁时,作为主管后勤的负责人,他总是第一时间向学校汇报,争取最大限度的减免;教育捐赠、扶贫助学、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捐款,他总是冲在前面,筹措善款、出钱出力。 

自2019年担任县政协委员以来,廖桃生牢记委员身份,用心履行职责,把参政议政的重点聚焦在事关教育发展和师生利益的问题上。2021年,廖桃生在走访中了解到,许多幼儿园长期聘有临聘教师,却没有为这一群体购买养老保险。个别幼儿园象征性地发放补贴,应付了事。待遇保障没跟上,极大地削弱了幼师行业的职业地位和吸引力。为此,廖桃生建议:教育、人社、财政等部门专题研究健全公办园编外教师及民办园教师的社会保障机制,让编外幼师队伍有保障、有尊严;幼儿园聘用教职工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与其签订聘用合同,参加职工或灵活就业人员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足额缴纳养老保险金。这一建议被市政协采用,并得到市教育局的书面回复。

两年来,廖桃生撰写的《关于适当增设城区外学校中考考点的建议》《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刻不容缓》《建议在全市中小学校教寝室普及空调安装》等13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被民盟省委会,市、县两级政协采用,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作为民盟盟员,廖桃生积极参加民盟汉寿活动小组组织的各类活动,努力提升议政建言的质效和反映社情民意的能力。他还被评为县政协“优秀委员”,被民盟市委会授予“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廖桃生说:“作为一名盟员政协委员,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要积极反映同事及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撰写社情民意。做到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积极反映群众的心声,为民代言。”(民盟常德市委会组宣科)

 


分享到: